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成立宗旨

「台灣文學研究會」之成立,將秉持真誠討論學術的精神,不談高調的繼續深化研究,並集合更多跨校、跨國研究同好一起探討,讓文學研究可以進入一個新的階段。我們長期思考:台灣文學研究作為一個學科,應當如何開展出有別於上一階段,也就是戰後長期的從邊緣化到體制化的基礎建設階段,而讓學界更看到台灣研究的思想活力?我們應該開展怎樣的議題,才是與本土思潮、國際思潮能鼓盪呼應的議題?或者,我們的社會需要我們做什麼?而我們又能夠持續為社會提供什麼建設性的文學意見?這些問題需要聚集更多同好,甚至是新生代的學者、學生,一起來認真的思索才有可能。我們很難再繼續只是為升等、為學位關起門來獨學而無友,今天我們不思考我們的學術定位與社會定位,來日我們只能成為象牙塔裡的研究者,甚至被社會所遺忘。

此外,台灣文學不只是重視學術研究,同時也重視我們的研究生如何走進台灣社會,或者台灣文學的專業如何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。因此,研究會希望能成為不只是一個學術平台,也可以是一個交換專業實踐的平台。我們有不少結合文學專業,擔任教職、社運團體、文藝工作的畢業生與同好,可以在研究會中提供我們進一步與社會互動的管道。相信,特別是在年輕學者謀職不易的年代,「研究會」當能成為分享各種資訊的平台,以期讓台灣文學研究的新生代,可以在此相互切磋精進,厚植台灣文學研究的根基。